膽小的毛驢--凡自高的,必降為卑



 伊索寓言中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從前有一頭非常膽小的毛驢。因為它很膽小,所以周圍的動物們都嘲笑它,說它是膽小鬼。有一天,小毛驢偶然經過一個獵戶家。他看到獵戶將一張獅子皮曬在太陽下。這時,他想:"啊,我若是披上這張獅子皮,一定會勇氣倍增!其它動物一直以來,總是嘲笑我膽小。我若是披上這張皮,周圍狀況一定會大大改變。"因為這種想法,他果斷的披上了曬在太陽下的獅子皮。它披上獅子皮後,漫步在森林中。過去總是嘲笑它是膽小鬼的動物們被嚇得魂飛魄散、逃之夭夭。因此,小毛驢高興得得意忘形。心想,"現在它們都害怕我,畏懼我了",它因此非常高傲自大。小毛驢最討厭的動物之一就是狐狸。因為狐狸總是指責它膽小,向別的朋友們傳壞話,所以它最討厭狐狸。那天正好在路上碰到了那討厭的狐狸,小毛驢非常興奮。它心想,"狐狸看到我會怎麼樣呢?"繼而它擺出架勢虎視眈眈的盯着狐狸。狐狸因為遇見了獅子,而被嚇得瑟瑟發抖,直不起腰來。因為在路正中相遇,所以狐狸避無可避。看到嚇得瑟瑟發抖的狐狸,毛驢更加得意洋洋。為了好好戲弄一下狐狸,它模仿獅子的聲音大吼一聲。可是卻沒有發出"吼!"的吼叫聲,而是發出了"嗯昂嗯昂"的聲音。這時狐狸馬上就意識到"原來是毛驢披上了獅子的皮!"狐狸放鬆了因害怕而緊繃的精神,開始嘲笑毛驢。因為毛驢的這場騙局被揭穿,所以這消息瞬間傳遍了整個森林。"毛驢不僅是個膽小鬼,還是個騙子"。因為這種污名,最終毛驢的名聲變得更壞了。


這是在兒童刊物伊索寓言中的一個小故事,我們也能在其中發現許多重要的內容。毛驢若是沒有做多餘的事,那結局將會怎麼樣呢?當然狐狸也會以為它是獅子而嚇得失魂落魄。毛驢原本想要學獅吼,可是卻發出驢子的哼叫,在無意之中就暴露了自己的身份。它的這一舉動本
想抬高自己,然而這一野心,最終使它變得更加卑微,更強微不足道。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也是如此,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上帝時刻教育我們,當天國臨近時,要丟棄高傲之心,站在服侍的立場才行。耶穌也將稅吏和法利賽人的祈禱作為非常重要的教導賜給了我們。

路加福音 18:9~14耶穌向那些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人們通常熱衷於抬高自己。因此,讓自己降卑,這件事若是沒有充分的領悟,是無法做到的。因為無法降卑,所以才起紛爭。因為無法降卑,所以福音難以發展。因為無法降卑,所以無法形成聯合。因為不降卑,所以是最終無法得到上帝的祝福。因此教訓我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我們是從天國犯罪,被驅逐到地上的犯罪的天使,我們若是都能承認並相信此事實。那麼,作為罪人,還能在上帝面前自高嗎?比起自高的心,我們要謙卑,互相服侍。還要擁有謙卑的信心姿態,若能這樣,福音自然而然就會傳向撒瑪利亞直到地極。

留言

  1. 在這地球逃城裡,想要自高,就等於是誇耀自己的罪。

    回覆刪除
  2.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也是如此,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我們要丟棄高傲之心。

    回覆刪除
  3. 人类在出生在这世上之前,都是曾在天上的上帝的儿女(天使),却因陷入撒但的迷惑而犯了罪,因此被驱逐到这地球,即属灵的监狱。

    回覆刪除
  4. 自高會蒙蔽雙眼 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又會傷害到兄弟姐妹。

    回覆刪除
  5. 有多大的苦難以謙備的心遵行父親上帝和母親上帝的話語才能得到救援!

    回覆刪除
  6. 正如上帝所告訴我的,我會一直以謙虛的心和姿態生活。 然後進入約定好的天國!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